学习奥派的进阶过程
我接触奥派是从哈耶克开始的,读的都是他政治哲学方面的书,他早期的经济学方面的反而没接触过。
哈耶克的名气太大了,不仅因为他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,还因为他的思想不是那么激进,特别是在《自由宪章》中对社会保障的论述,我想社民主义者也是欢迎的。
哈耶克并未遭受过强烈的攻击,他不像他的老师米塞斯那样,在方法论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先验演绎,他实际上颇受保守派欢迎,虽然他有一篇著名的文章《我为什么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》,但在我个人看来他当然是个保守主义者。
他反对计划经济,批判建构理性主义,因此提出了两个著名的概念,即分散的知识论与自发秩序,但这两个概念要解决的问题,远没有它们造成的问题多。
计划经济之不可能,在于无法进行经济计算,因为没有私有产权,没有企业家,也就没有货币价格。由于缺乏价格信号,计划者无法对不同生产方案的成本与收益进行合理比较,无法判断资源配置的优劣,最终必然导致资源的严重浪费和经济混乱。
而分散的知识论,实际上是把计划经济之不可能降格为一个技术难题,仿佛只要攻克了这个难题,计划经济就存在实现的可能一样。
所以中土天真的商业巨头们说,基于大数据与ai新技术(包括脑机接口),马牌主义的理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。你不是说知识是分散的吗?我们就用技术手段把它集中起来,在地上建立一个天国不可能,那就建一个黑客帝国吧。
而他的自发秩序颇具神秘主义色彩,他不相信人的理性足以理解并掌握那些确定为真的经济学知识,他的演进的观点在更长的人类历史中是有一定的解释力的,但自发、演进仿佛都排除了人的理性能力,最终他将不可避免地走向反理性。
我们还要进一步思考,自发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吗?如果我们无法确定何为正确的秩序的话,秩序来自演进还是建构其实都是一样的。
自发只是它形成的一种形式(未必是唯一形式),但重要的不是形式,而是本质。所以自发的秩序也好,理性建构的秩序也罢,有利于文明发现的秩序需要一块基石,那就是明确的私有产权与不断扩展的个人自由。
我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才从保守主义的想法中挣脱出来,这期间米塞斯对我的影响日益增加,但米塞斯是坚持价值中立的,伦理学并不在他的研究范围之内。
但是,只要我们还在论辩场中,最终我们所提倡的经济策略,还是要分个是非对错,这几乎是无可避免的。于是他的学生罗斯巴德著有《自由的伦理》,而罗斯巴德的学生霍普,更是提出了一个简单却异常锋利的理论——论证公理。
罗霍正式地把伦理纳入其分析框架中来,于是问题不仅限于手段与目的是否匹配,而是进一步确定目的本身是否正确。
目前我的落脚地就是罗霍派的无政资,对其理论还在阅读学习的过程中,尤其对他们的哲学基础还很陌生,能力有限,也只能介绍个大概。
以上,就是我个人接触奥派,学习奥派的进阶过程,望诸位同道不吝指教,以求共同进步。